据日本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吃鱼及鱼油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研究人员说,完全不吃鱼的人要比每天吃鱼者缩短5年寿命。美国研究人员对2000名曾经发生心肌梗塞者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吃鱼或服用鱼油胶囊,可使总死亡率下降29%。这主要是由于鱼油可激活副交感神经、预防心室颤动。
研究表明,鱼油中被称为DHA和EPA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脏病的明显效果;对治疗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同样有效。研究还表明,鱼油可减轻由慢性关节风湿病引起的疼痛,控制溃疡性大肠炎及局部性肠炎复发,有助于治疗皮肤病和预防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