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人们一直认为,高盐饮食易经起高血压,然而,对动物研究表明,盐摄入太多时对血压影响不大,对动脉损害动很严重。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院研究人员做了动物实验,他们给鼠吃了能引起肾保留盐分的类固醇激素,然后将它们分成两组,一组只给低盐饮食用以维持生命,一组继续吃高盐饮食。结果,两个组的鼠血压只稍微上升了一点。但到15个星期时,高盐组49只鼠全部死亡,而低盐组51只鼠的生命仍十分旺盛。在高盐组鼠快要死时,研究人员检查了它们的大脑,发现小区域的坏死组织。这是由盐引起的动脉损害和狭窄切断了血液供应而导致脑细胞的坏死。